close
525全民配屋網,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,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,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,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, 525全民配屋網

 今年APEC在大陸舉行,距離上一次二00一年,已是十三年了。這十三年兩岸關係的變化,也可以用滄海桑田來形容了。十三年前,陳水扁當總統,兩岸關係緊張,大陸僅用傳真來通知,連寄件人與收件人都省掉了。這個遞送方式反映的是當時的氣氛,結果陳水扁怒而拒絕派遣代表出席。十三年後,兩岸關係改善,大陸的遞送方式改由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來台親交,反映的也是兩岸關係的改善。

 然而,也正因為如此,馬總統期待能在APEC的場合上進行馬習會。APEC在大陸舉行,對馬總統而言,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,既然碰到了,自然希望能夠有突破性的進展。從去年開始,馬總統即數度提出馬習會的構想,包括接受亞洲週刊的專訪以及華爾街日報的專訪,都表示願與習近平在APEC會晤。然而,從去年至今,大陸的態度也十分清楚,認為APEC並不是適當的場合。在我們看來,馬習會成功與否,不是「英雄造時勢」的問題,而是要靠「時勢造英雄」。換言之,如果沒有東風,就不會有馬習會。

 馬習會需要那些東風?首先是馬總統的聲望,或者說是支持度。習近平上台不到兩年的時間,就已經確定了自己幾近強人的地位。有人甚至戲稱,現在沒有習李體制,只有習體制而已。當然,台灣的政治體制與大陸並不一樣,尤其是在野黨的存在,對於各種政策必然形成制衡的作用。從去年下半年開始,兩岸雖然簽署了服貿協議,卻始終無法經過審查生效,接著今年三月又出現太陽花學運。換言之,大陸對於國民黨政府是否能夠貫徹其政策多多少少已存有懷疑。在這種情形下,大陸對馬習會自然興趣缺缺。

 無可諱言,馬習會如果能夠成局,那將是兩岸之間的大事,其意義遠非王郁琦訪陸或張志軍訪台所可比擬。正因為這是兩岸間如此具有歷史意義的大事,雙方才有必要慎重其事。換言之,馬習會如果成局,不能只具有形式上的意義,而必須同時具有實質上的意義。就此而言,馬總統所碰到的困難,遠非習近平所可想像。馬總統要進行馬習會,國內民意強力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條件,但從太陽花學運可以看出,至少有相當部分民眾心中存有疑慮。如果強行推動,後果是正面還是負面,恐怕也很難預料。

 兩岸關係的發展,一種方式是由外而內,由下而上的漸進而行,例如先由海基海協進行會談,接下來兩岸主管機關建立常態化溝通管道,然後是各部會間以官方名義直接的溝通,最後才是領導人的會談。另一種方式是由上而下,亦即由領導人會談開始,然後往下擴散。以兩岸來說,過去是走第一種方式,現在如果要改走第二種方式,其風險亦難以掌握。

 總而言之,馬習會是「時勢造英雄」,既然沒有東風,則如馬總統所說,也不必強求!
  【中央網路報】

來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40904/13274874.html525全民配屋網,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,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,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,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, 525全民配屋網
arrow
arrow

    陳佩君譽阻芥功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