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5全民配屋網,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,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,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,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, 525全民配屋網

 經濟成長和環境保護,在大多數人的認知中,彼此是相衝突或不相容的兩件事。台灣地狹人稠,自然資源不豐富,對追求永續發展而言,比其他國家更有迫切性。

 早期由於尚未具有環保的概念,對於環境保護的議題並未加以重視,在這幾十年來的經濟發展過程中,對國內環境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。隨著外部成本、綠色經濟與公民意識抬頭,環境保護逐漸成為眾所矚目的議題。但矯枉過正的結果,部分民眾以環保或用一個想法就要貫穿全部,否決所有的開發計畫,甚至動輒訴諸群眾抗爭,沒有一個理性思考的過程與對話窗口。

 產業界多次建言,認為環保法規過嚴以及部分環保團體在行動上蠻幹、盲從已成為影響產業發展的主因,諸如反拜耳設廠案、國光石化的八輕產業出走等;而環保團體則認為環保法令寬鬆、執法不利、罰則過輕,台灣在這幾十年來的經濟發展過程中,對國內環境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。

 針對這個問題,筆者認為應先回顧經濟發展的目的為何?不就是讓所有的人活得愈來愈好嗎?我們既然要過好日子,就要重視經濟的發展;但是要過好日子不只是物質上的好,生存環境也要愈來愈安全,精神上過好日子,所以我們也必須重視環保保護。

 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通常處於對立狀態,在政府的決策過程中往往陷入如何「取捨」或「何者優先」之矛盾,我們認為原則上可從經濟分析的角度做決策依據,比較這項投資案的效益和成本。這個效益,包括:投資案能否長期獲利?能為國家或地方增加多少就業人口?有無其他週邊效益?同時也要考慮它的社會成本及環境承載能力,以及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或地點可供選擇。在經濟成長的同時,亦能兼顧到個案開發時對環境的保護,尋求兩者間最佳平衡點。

 為了讓政府決策、企業或社會大眾有一個衡量標準或取捨的準則,因此需要訂定法律做為規範,同時,如果能有一個科學的方法來做決策,就能增加社會的理性討論空間,達到經濟效益和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。我國於民國83年12月30日公布「環境影響評估法」,透過事前的妥善規劃、評估、審查、追蹤考核等程序,並讓環境影響評估有了法律依據,以降低相關政策和開發行為的實行對環境所造成的損害。若企業開發計畫能通過一階段環評或二階段環評,即表示其符合標準,環保團體對此機制應予以尊重。

 至於現有企業經營若具有外部不經濟性,則可參考20 世紀初,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庇古(Pigou)對外部性理論探討中所提出稅收矯正思想,以「使用者(或污染者)付費」原則,設置合理的環境保護稅收制度,譬如,排放廢氣會影響到居民的健康,廠商應支付空污費;或是排廢水影響水資源也應付費等;清潔、環保和節能類別的產業則予以適當減免稅,促進清潔生產。

 大多數的企業一碰到環保問題,就認為會增加它的成本,若能開徵環境保護稅(或污染稅)將可迫使很多企業重新檢視、調整其生產程序,或許會比原來的生產程序更節省,甚至能成為企業科技更新、創新及革新之動力來源。

 事實上,在產業發展過程中,近年來製程技術日益提升,採用新製程不僅能確實達到減少環境汙染、降低或重複使用資源耗用外,其單位產品的成本亦能更低廉。況且社會大眾也慢慢產生一個共識, 即企業在追逐利潤的同時,也必須承擔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 CSR),企業產品生產若能符合環保標準較容易獲得國際貿易、採購、供應鏈選擇或消費者青睞,領先佔據市場領導地位。

 在這樣的社會情境下,企業自然會盡力符合環保的生產程序,減輕對環境衝擊。政府也可以訂定嚴格的處罰機制並加強稽核,若有違背法令或惡意污染之情事,則予以停工或罰款,如日月光污染高雄後勁溪的處理模式,甚至更加重處罰。但對於符合法令的投資案,我們衷心期盼社會能多些理性的討論空間,勿事事訴諸群眾抗爭,遵守遊戲規則,彼此尊重,方能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,達成雙贏局面。
  【中央網路報】

本文出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40906/13289542.html525全民配屋網, 525全民配屋網專家, 525全民配屋網好嗎, 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, 525全民配屋網評價, 525全民配屋網
arrow
arrow

    陳佩君譽阻芥功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